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县域风采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正文

下曾溪流域美丽田园农文旅项目有序推进

2023-11-20 10:04: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洛阳镇前园村的海丝侨乡会客厅将成为联系华侨和家乡的纽带 (效果图)

核心提示

自今年8月动工以来,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前园村的“华侨里”侨乡文创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于12月底完工。

这只是下曾溪流域美丽田园农文旅项目的子项目之一。记者了解到,台商区下曾溪流域美丽田园农文旅项目共规划“美丽河道、美丽田园、美丽村庄、美丽经济”4类建设工程,计划分3年组织实施,努力把下曾溪打造为富有现代农业文化内涵,集田园风光游赏、农事劳作体验、传统村落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美丽田园农文旅示范区。截至目前,已有6个子项目开工建设。□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王良金 文/图

农文旅融合发展

一带双核四片区

下曾溪发源于洛阳镇梅岭村,源头与惠女干渠贯通,是台商区主要农业灌溉水源,流经梅岭村、上田村、西塘村、下曾村、前园村、后埔村、后亭村、溪庄村、凤埔村等,最终汇入百崎湖,流域长约11.4公里。

下曾溪流域美丽田园农文旅项目规划总面积约597.5公顷(8963亩),将以下曾溪为脉络,以农业、农村、农田为本体,植入海丝文化、侨乡文化和农耕文化,建成一个全流域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田园风光产业示范带。从空间结构规划来看,项目以下曾溪为轴线,形成“一带、双核、四片区”空间结构。其中,“一带”指以下曾溪流域为轴,结合前园村美丽乡村,将主要的现代农耕产业、配套设施等农文旅发展项目沿主轴线展开,打造滨水田园风光带;“双核”是指田园生活核、田园生产核;“四片区”是指乡村田园风光片区、现代农业展示片区、侨乡原色田园片区、海丝生态片区。

建设“四美”乡村

助力全面振兴

下曾溪流域美丽田园农文旅项目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水系、农田、村庄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产加销、农文旅三产融合,以下曾溪为轴线,以美丽河道建设为依托,以美丽田园建设为重点,以美丽村庄建设为延伸,以美丽经济转化为目标,全流域连片开展“四美”工程建设,实现全流域乡村振兴。

其中,截至目前,下曾溪溪流整治及提升项目(国道至上田段)、山美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改造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华侨里”侨乡文创园项目、鱼类养殖休闲项目、浅水湾和稻香园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等项目已开工建设,下曾溪整治及提升(上田至梅岭段、西塘支流、前园段)、海丝生态公园提升、农业公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前期工作,项目有序推进。

盘活村中古厝

赓续侨乡文化

近日,在“华侨里”侨乡文创园项目现场,记者看到,项目正在热火朝天施工中。

“华侨里”侨乡文创园充分挖掘侨乡文化和传统村落历史元素,盘活侨乡番客楼、古大厝,规划了驿站、休闲广场、海丝侨乡会客厅、安全教育体验馆、烈士园微景观等,并以点连线,串成了一条约800米长的农文旅精品示范线。

前园村村委会副主任黄志雄介绍,据统计,该村有华侨2000多人,逢年过节,大多数港澳华侨都会回来走走看看,现在更有老一辈的20多名华侨与村里维持频繁来往。基于此,村里设计打造海丝侨乡会客厅。该会客厅以一栋二层的番客楼进行修缮改造提升,通过对老旧墙体、漏水屋面和内部结构进行改造,合理规划室内空间,将包含展厅、接待会客区、茶歇室和咖啡厅等功能区。同时,对庭院进行景观提升,改造利用现有景墙、景观,建设茶憩石桌、吊篮等。

沿着爱乡路,从植志小学一直到稻香园,就是村里打造的侨乡农文旅精品示范线。墙体呈现了乡村振兴文化的元素、地域侨乡的剪影等,美化了乡村环境,营造了浓厚的侨乡文化氛围。“该项目得到了村民和华侨的大力支持,他们无偿出让番客楼、古大厝给村里使用15年,助力前园村乡村振兴。”黄志雄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