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南安:激活基层“小细胞” 共绘文明“大风景”

2023-11-30 09:24: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成功故里”南安市着力创城惠民,激活社区、小区等基层单元同向并进——

激活基层“小细胞” 共绘文明“大风景”

南安柳城街道新华社区每月举行长者集体生日会

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文明风貌,可见、可感、可知。最近,“来南安 会成功”的热语传遍“海丝源头 成功故里”南安的大街小巷。而作为这里的“小巷总理”“小区大家长”,南安各个社区、小区、物业公司的领头人正忙着牵头实施一个个民生项目、特色项目,将南安特有的文明气质融进群众身边,让这座“26℃之城”的文明在街头巷尾随处肉眼可见、切身可感。 

□本报记者 黄耿煌 陈灵 通讯员 苏开明 尤朝英 文/图

现场观摩交流 互相对标找差

时间回拨到今年9月27日。当天,南安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组织召开南安市社区、小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现场会,请职能部门和市区三个街道的主管领导,社区党组织书记、小区业委会主任和物业经理200多人赴先进典型社区、小区实地观摩、听汇报,座谈交流。

会上,还解读《创建文明城市社区、小区责任落实清单》《关于在商户中开展“文明经商共建共荣”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创城问卷调查知识及创城宣传教育活动安排,发放《南安市民文明手册》《南安市民文明教育卡通读本》。活动进一步凝聚社区、小区的合力,促进各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小区)“一盘棋”,联动联创、重心下移,常态化建设文明城市。南安市领导强调,要“确保文明城市建设与中心工作同向并进、互为补充,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对标找差、学习借鉴、精准施策。现场观摩、经验汇报,湖新社区、美林社区、四季家园小区、电力新华新村小区的一个个好做法、好经验,让各个社区、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点头称是。大家一边羡慕一边暗下决心,“市里的好政策,别人的好做法,我们加紧吸收、转化,做出自己的特色来,超过他们,让文明的成果大家共享”。

文明新象迭出 群众乐享实惠

现场会后,各个社区、小区火力全开,掀起一股主动创城、精进提升的热潮。11月28日至29日,记者随同南安市创城办工作人员走进社区、小区,感受热潮涌、发现新变化。

这几日,名都城小区业主们欣喜地发现,电梯里多了套扶手。原来,小区业委会、物业积极倾听民意、从业主的只言片语中发现民生需求,在全小区57部电梯加装扶手等无障碍设施,让老人、儿童和残疾人坐电梯更轻松、安全。

在湖美社区,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从电动车停放难与管理难的矛盾中发现化解问题的“钥匙”,出钱出力对路面、边角查缺补漏,硬化整理,增加停车空间,合理施划停车位,满足需求、强化管理“两手抓”,由乱而治,秩序井然。

一迈进愉景湾小区,大幅文明标语立在小区景观C位,冲击视觉。物业在小区环境优美的基础上进一步提质服务,为业主提供每周统一清洗地垫服务、阶段清洗风扇等电器服务,洗出和谐温馨情。

南美社区则发挥紧邻美林街道办、司法所、派出所的优势,建设“党建+”社会治理服务一条街,集约融合“党建+业务+服务+邻里中心”,对矛盾纠纷、综治问题“集中受理、集约管理、集成服务”,构建善治指挥链、共治同心圆。

“这是我们今年开展的活动”,新华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工作人员捧来一本厚厚文件夹,各类活动的图文实录将近100页。原来,柳城街道、新华社区联手近30个单位部门组成邻里公益联盟,每月举行长者集体生日会、每个节假日都有活动,文明礼仪、非遗文化、科普百科、传统文化……一老一小乐趣浓浓。

邮电小区是由3个小区合并而成的老旧小区,业主变迁、小区失管,环境卫生差、停车老大难,居民意见大。在街道、社区的推动下,凝聚热心业主组建业委会、引进物业公司,经过数月整治,如今停车便捷有序、小区环境整洁,“落后生”变成“优秀生”,业主大舒心。

在一个个基层社会单元“小细胞”的共创、共治、共同提升下,城市文明“大风景”在市民生活的各个角落随处可见,社会温馨和谐,市民心情美丽,共享“26℃之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