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千年“海丝”绽风华 第五届海艺节在泉州开幕
m.folksfolks.com 2023-12-09 10:12:54  谢玉妹 林婕 郑雅梅 来源:东南网 “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任鲁豫与多名历史人物对话。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东南网12月9日讯(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林婕 “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记者 郑雅梅)8日晚,以“多元文明 美美与共”为主题的第五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泉州拉开帷幕。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52个文化团体,1500多名艺术家、专家学者、国际友人和媒体记者汇聚泉州,通过开展演出、展览、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增进友谊,共话未来发展。

当晚,精彩的大型情景音舞诗文艺演出《万里海丝路·千年刺桐情》以唯美的舞台,创新的演出形式和多元的文化内涵,展现出历久弥新的“丝路精神”。

演出采用“即时即景,千年对话”的形式,通过主持人任鲁豫与拘那罗陀、汪大渊、马可·波罗、李贽、郑和、何朝宗等多名历史人物对话,谈古论今向未来,形成九个短戏剧,并串联起歌舞、音乐短剧、戏曲、杂技等十大丰富多彩的节目。同时,演出以电影的拍摄手法,现场即时拍摄,将舞台表演外化在巨大屏幕,为观众带来更为强烈震撼的视觉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当晚还邀请海丝沿线国家艺术家共同参与演出,将多元文化充分融合,传达文化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共融的精神与理念。

“看完演出非常感动,深刻感受到泉州深厚的历史和艺术家们的热情。”横滨市体育文化局文化振兴科担当课长吉田聪子表示,作为一个日本最早开港的城市,横滨和泉州一样对多元文化兼容并蓄,希望两市的文化能产生更多新的碰撞。

第二次来泉州的光洲文化中心城市建设支援论坛负责人池炯源告诉记者,此次演出将泉州优秀的历史、现在和未来连接起来。“非常震撼、有生命力!”池炯源表示,演出的形式和效果很好,回去后将做进一步宣传。

第五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于12月8日至13日在泉州举办,共策划生成"共情之美""天籁之美""匠心之美""和合之美""炫光之美"五大主题板块12项活动,融合美艺、美音、美展、美舞、美作等,呈现中外文明交流、多元文化汇聚、多国民众联欢的生动图景,努力打造成"交流的舞台""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奏响新时代"文旅融合"的丝路乐章,让丝路精神深入人心、文明之美全民共享。

1  2  3  4  5  6  7  8  9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