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凝聚强劲网动力 助力泉州新发展

2023-12-11 09:54: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泉州市网信部门统筹推进网上正面宣传引导、网络安全保障、信息化发展,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为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持——

凝聚强劲网动力 助力泉州新发展

信息化浪潮云奔潮涌,泉州网信事业发展蓬勃浩荡。

如何让更多人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泉州以时不我待之势奋勇前行,创新出彩写答卷。

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网络执法联动机制、指导推动泉港探索县域网络综合治理新模式、总结提炼网络舆情管理“三个一”工作法;打造网上品牌主题活动,泉州好声音频频出圈出彩,正能量大流量构建主流舆论新格局……纵观全市网信事业,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近年来,全市网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统筹做好网上宣传引导、网络综合治理、网络安全保障、信息化发展等工作。如今的泉州,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依法管网治网水平显著提高,网上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壮大,网络空间劲吹文明新风,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渐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网信事业正为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保驾护航。

集聚发展正能量

壮大网上主流舆论

“泉州申遗成功”相关消息网络总阅读量(点击量)超7亿次;“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两场大会话题阅读量超6000万……在大拼经济、大抓发展的奋斗岁月里,主旋律、正能量充盈泉州大地,好故事、好声音传遍四面八方。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内容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食粮。全市网信系统着眼服务党和国家建设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心组织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每逢重大时间节点、重要活动,都有爆款刷屏霸榜,树立起鲜明的正能量风向标。

举旗定向,凝心铸魂——

开展“喜迎二十大 飞阅新泉州”等活动,积极拓展网上理论阵地,努力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

深挖提炼、扩面广传——

统筹做好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围绕“晋江经验”“世遗泉州”等主题广泛开展网络宣传,组织“风度泉州”视频展播、“侨乡党史故事”网络文明传播等主题传播活动,推出“清源评说”“刺桐锐评”等评论栏目,积极发出泉州声音,凝聚社会共识。

线上精彩,线下联动——

承办“中国有约·相约福建”国际媒体主题采访、“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追寻建党百年足迹——网络名人行”,举办网络文化节,有效提升泉州知名度和美誉度。其中,“印象泉州”网络文化展播活动获评福建省十大网络文化品牌、“我的长辈”网络公益获评福建省十大网络公益项目。

综合施策强治理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从‘键对键’变为‘面对面’,这些工作做到了我们的心坎上。”“要对编造虚假网络信息、传播网络谣言、损害民营企业声誉的网络乱象加大查处力度。”

10月13日,市委网信办召开全市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网络环境专题座谈会,听取安踏、七匹狼、361°等17家民营企业代表和泉州市网络传播协会的意见建议,会同市宣、工商联、公安网安等部门现场指导、解答问题。

“清朗的网络空间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泉州城市形象。”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网络合法权益,解决民营企业在互联网上的烦心事、忧心事,是保护民间投资信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方面。

为此,市委网信办积极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治理成效,深入开展“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主动靠前贴近企业,采取走访调研、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摸查掌握营商网络环境问题一手资料。同时,聚焦十类涉企网络乱象整治,依法查处侵害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网站平台和账号,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良好网络舆论环境的背后,离不开泉州网信部门创新执法联动新模式。

泉州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创新网络执法联动模式,充分发挥网信部门统筹协调作用,牵头会同公安、教育、民宗、民政等部门建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内容管理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网络证据联合取证点”,在全省率先构建信息互通、技术手段共享、执法力量相辅、联动协作同步的网络执法联动工作格局,有效提升管网治网效能,持续净化网络生态。

出重拳、亮利剑。四年来,全市共开展互联网联合执法行动431次,对154家网站、账号负责人进行约谈、警告或立案查处,推动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统筹发展和安全

共享网络发展成果

“工作人员看到我在‘泉港网信通’微信公众号上的留言后,就与我取得联系,协调帮忙办理业务,服务很暖心。”近日,泉港山腰街道“网信通服务e站”带来的全新便民服务,获得不少群众点赞。

通过打造“圈层化”网络综合治理的“泉港模式”,泉港的经验做法作为全省唯一案例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并在此基础上推出“圈层化”县域网络综合治理模式升级版,在全省首创镇、村“网信通服务e站”,推动网信服务阵地前移,零时差感知民情冷暖动态,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省心、更满意。

网络脱虚向实,推动实体工作。我市将互联网当成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的重要平台,更加贴近百姓日常,融入百姓生活。市委网信委出台《关于加强县域网络综合治理的若干措施》,各地积极探索深化举措,如,丰泽依托智慧丰泽项目运营,搭建矛盾化解、宣传诉求受理“一站式”网信服务平台,推动县域网络治理与社会治理相融合。

网信事业的发展,必须以人民为中心。要让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同样离不开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为此,泉州加强网络安全顶层设计,通过制度化、法治化构建网络安全工作体系。举办“泉盾2023”“海丝数安”等攻防演练,不断培养网络安全人才。连续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泉州市活动,广泛组织开展论坛培训、技能竞赛、应急演练等活动,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新时代网络铁军

忠诚干净勇担当

过去的几年,互联网影响力展现了“最鲜活案例”,以“舒筋活血”的重要功能,在信息传递、情势分析、数据统计、企业运行等多方面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响应及时高效。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以及各种突发事件中,市委网信办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启动应急响应,全员投入、全力以赴,开展7×24小时值班值守,快速反应、稳妥处置,高效完成建党百年、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期的网络安全和舆情服务保障任务。

而这样高效率的网络治理,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网信队伍。今年,全市各级网信部门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互联网党建工作持续加强,重点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100%。深入开展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方向,聚焦新时代新征程网信工作的使命任务,持之以恒壮大人才队伍,把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作为网信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创新和实施“五个微”“e先锋”系列活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积极营造“比学赶帮”的干事氛围,不断推动网信事业行稳致远。

东风浩荡征帆劲,大潮奔涌奋楫先。

市委网信办主要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泉州网信系统将不断争优、争先、争效,以更自信、更有力的步伐,推动全市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泉州力量。(泉州晚报记者 庄丹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