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泉籍留学生:喜看家乡万事新

2024-02-12 10:04:5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这座“活着”的千年古城,每天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上榜中国“十大旅游向往之城”,蟳埔簪花围火爆全网、“圈粉”世界,成为全国旅游爱好者心目中的“宝藏城市”。

越来越“火”的泉州,也让泉籍留学生倍感自豪。龙年春节前后,提及家乡,他们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纷纷向记者说,现在的泉州已有了新状态、新模样,让他们有了新的认知。

“朋友来福建游玩,我首推咱们泉州”

“以前朋友来福建玩,我第一反应是带到厦门观海,现在首推咱们泉州。”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攻读硕士的郭睿霖看来,作为世界遗产城市、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泉州依山傍海,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正如白岩松所说的“你一生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近期更因为蟳埔簪花围、古城西街等霸屏社交平台,多次登上热搜。

2023年圣诞节,郭睿霖回泉。香港朋友来访,他带着朋友逛中山路、西街,进晋江梧林传统村落。“朋友印象不错,评价泉州果然是有底蕴的城市,独具一格,美食有特色又好吃,走的时候还带走了芋头饼。”

龙年春节,郭睿霖回家过年,他再一次被泉州惊艳到了,同样的家乡,别样的精彩。“泉州文旅春节期间的这波发力气势足,影响广,成功吸引更多人来深度了解这座城市。”他说,在国内各方面非常“卷”的环境下,泉州的“慢”让大家觉得温馨。更惊喜的是泉州的“十龙九子”生肖艺术装置,生肖IP打造得很成功,每一“龙”前的“门庭若市”就是力证。“中山路两侧的树木清理之后,沿街廊柱式骑楼特色更加凸显,金鱼巷改造后的样子也让人感到放松、闲适,我有空喜欢去那散散步。”郭睿霖说,如今的泉州,让他感到惬意。

“我在云端,时刻关注家乡变化”

“由于学业关系,今年没办法回家过年,但我在云端时刻关注着家乡变化。”在马来西亚理科大学攻读传播学硕士的郭雅雯说。泉州变“火”了,也增强了郭雅雯的底气和自信,她所在的槟城,有不少从福建移民过去的华人,“当地人问我从哪里来时,我总是用闽南语回答‘我是转究郎’。”

平日里,她会翻看泉州主流媒体的报道,有啥新变化都会跟周围的朋友同学分享。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当地一家中医馆,她意外发现医生的祖籍是安溪,“当时我一股脑跟他说了西街、中山路、洛阳桥等等,医生听完很受触动,表示有机会一定回来寻‘根’,感受先辈生活过的地方。”郭雅雯还告诉记者,待她回国,一定要重走那些让她魂牵梦萦的地方,并录下来展示给同学看。

“走在市区的街道上,热闹扑面而来。”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泉州人林欣珑如此感叹,“我一年多没回家了,感觉变化大、万事新。”2月10日晚上,林欣珑带朋友去看龙年生肖艺术装置“十龙九子”,大家越看越喜欢,“生肖IP做得很棒,新时代的创意‘九龙’和古城古建筑交相辉映,也寓意着古今岁月的交汇,为泉州的巧思点赞!”两天前,林欣珑骑行到滨江公园,感受到了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精气神,犹如泉州人“爱拼才会赢”的闯劲,了解到这只是泉州“水线”数个公园中的一个,她心里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泉州让世界多了一种美”

曾在日本留学的齐全,也是土生土长的泉州人,目前从事与日语翻译和日语教育相关的工作。他一直很关注家乡的文化保护和传播工作。

“民俗踩街活动,是泉州年味的代名词。得知踩街活动时隔20年将再度举办,我激动不已。”齐全说,重启这样大型的民俗活动,实属不易,可见泉州对优秀文化的保护决心和文化自信。

变化还在于百姓的日常生活中。齐全说,相比以往,如今泉州的公共交通也变得非常便捷,“招手即停”的古城电瓶车“小白”,支付方式简单,价格便宜,还能提前预约;自行车“小黄”、铛铛车、双层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让游客有满满的幸福感。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丰富的各类非遗展品,也让他震撼。“实物展示、展板文字、多媒体演示、活态展演,让我们全方位感受到了珍宝级的非遗魅力,而且只需要预约,无需付费,就能享受视觉盛宴,引得当时接待的日本专家连连称赞。”

同样留学日本的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昊说,“世遗之城”泉州是她的第二故乡。她于2016年年底来泉州工作,对这座城市最初的印象是安逸、低调、工业发达,如同一位默默努力着的中年人,而如今泉州的美被充分发掘了,仿佛是充满活力、生机勃勃的年轻人。“我深信,泉州的美,让世界多了一种美。”陈昊的学生来自印尼、菲律宾等不同国家,有一个针对侨生开设的国学经典导读课程,内容涉及老子。“以前学生听到‘老子’两字,脸上没什么波澜,现在我一说到‘老子’,有人能说出‘老君岩’。”陈昊说,这样的转变,基于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海丝名城”泉州的认同。“而他们对泉州的了解,反过来会让课堂更生动多彩。”

工作之余,在一些中德交流活动中,陈昊也做随行翻译。一有机会,她便会带外国友人探寻这座古城的千年文脉,领略泉州的建筑风格、宗教文化、海洋文化和特色美食文化。“有些人微信朋友圈长年不见更新,一入泉州,天天更新,我想这就是泉州的魅力,让人情不自禁为她动容。”(泉州晚报融媒体记者 吴丽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