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寻龙觅“鲤” 乐游古城

2024-02-01 10:00: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李向娟

泉州市鲤城区推出2024古城龙年生肖系列IP,结合“龙生九子”这一古代传说,定制“十龙九子”艺术装置,一经推出立即“火出圈”——

寻龙觅“鲤” 乐游古城

龙长子“囚牛”在梨园古典剧院门前迎客。

首位亮相的龙四子“蒲牢”与一旁的钟楼相映成趣。

龙三子“嘲风”亮相世遗点德济门遗址广场。

龙二子“睚眦”亮相泉州元妙观。

龙六子“赑屃”亮相威远楼。

东南网2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李泽波 文/图) 临近春节,在泉州市鲤城区,“十龙九子”生肖艺术装置近来迅速火出圈,古城“寻龙”话题频频登上各大社媒平台热搜榜,“追”龙打卡,已成为眼下世遗之城的文旅新热潮。

为迎接甲辰龙年的到来,在泉州市文旅局、鲤城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由泉州鲤城区文旅局联合匹克国创、鲤物文创共同推出2024古城龙年生肖系列IP,结合“龙生九子”这一古代传说,定制“十龙九子”艺术装置。

该系列艺术装置总共创作了11条“龙”,包括“龙鲤鲤”和“龙众九子”。其中,“龙鲤鲤”为一大一小两条青龙。“龙众九子”包括蒲牢、囚牛、赑(音同“毕”)屃(音同“细”)、狻(音同“酸”)猊(音同“尼”)、负屃、嘲风、螭(音同“吃”)吻、睚眦、狴(音同“毕”)犴(音同“按”)。目前已有7只龙子登场亮相,它们憨态可掬,同时极具闽南特色,深得市民与游客的喜爱。

这些天,龙子之一的“囚牛”出街时,受到市民与游客的追捧。“上周打卡了‘蒲牢’和‘赑屃’,今天终于等到了‘囚牛’!”“追龙”打卡已成为当下泉州的热门活动,在网上看到“囚牛”出街的预告信息后,市民林女士和朋友一早就来到鲤城区新门街等候。“我会一直追下去,直到集齐所有‘神龙’。”林女士说。

“‘龙众九子’在创作中自然融入闽南文化与精神信仰,每条龙都赋予专属它们的意义。”鲤城区文旅局副局长林菲说,“龙众”谐音闽南语“拢总”,是“全部”“都”的意思,设计团队给每一位“龙子”都赋予闽南特有祝福,如“龙众趁大钱”(大家都赚钱)、“龙众水铛铛”(大家都漂亮)等,将奶凶、憨萌的瑞兽形象与闽南语祝福相结合,为古城春节添一份喜气、一份欢乐。

更具特色的是,每位“龙子”的性格特征、摆放位置都和泉州古城对应的景点历史与非遗文化相融合。新春佳节,来泉州一游,行走在世遗古城的街头巷尾,边走边“寻龙”,打卡龙年艺术装置的同时,也能够领略“宋元中国·海丝泉州”的独特风采。

据了解,所有匹克“龙众九子”IP授权的版权收益将全部捐赠给鲤城世遗文化保护与发展基金,用于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活化利用和人才队伍建设等。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