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秀屿:创新治理 绘就人水和谐新画卷

2023-11-17 16:50  郭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埭头溪风光及步道

东南网莆田11月17日讯(通讯员 郭潇 文/图)嶙峋巍峨,绿缀其间,水面倒衔苍石。满镜清寒,风抚碧波,云影浮跃天光。已入深秋,漫步于秀屿埭头溪步道,便可感受这番旖旎秀美的自然景色。近年来,莆田市秀屿区坚持民生为上、治水为要,探索构建全流域长效科学治理新模式。

秀屿区地处沿海,一直以来,地表水资源极为缺乏,且咸淡水混合,每年可拦蓄的地表水远远不能满足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需求。全区河道来水基本为雨水,生态流量严重不足,水体流动性差,河道底端硬底化河道自净能力不足。针对原水匮乏问题,近年来,秀屿区全力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全部竣工验收,治理河道长度共38.3km,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20亩,通过治理可新增防洪保护村庄数20个,防洪保护人口数10.76万人,防洪除涝受益面积1.21万亩,河道生态岸线率达到80%,河道水面面积增加20亩,完成巡查步道5.5km。秀屿区通过河流源头生态修复、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系连通、河湖管护,统筹防污控污和景观人文,打造水脉环绕、文脉相传,人水和谐的秀屿特色水廊。

今年,秀屿区河长制标准化建设再升级,通过与铁塔公司联合,利用59个通信基站高空铁塔杆资源,对全区5条区级、20条镇级河道实现全覆盖、全天候查看,同时出台了《莆田市秀屿区河道专管员管理办法(修订)》,规范河长制和河道专管员制度,提升全区河道专管员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监督全区96名河道专管员河道巡查工作和履职责任,对河道“无杂物漂浮,无违章建筑,无护岸坍塌,无污水直排,无污泥淤积”的“五无”标准的常态化管理,让河道问题的发现、处理、解决形成闭环,实现“人防”“技防”两个要素相融合。秀屿区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每天可以通过公共视频,随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不定时抽查河道专管员巡河情况,对河道专管员进行绩效考核。今年全区共上报巡河事件2509条,现已整改办结,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和加速人防、技防融合,实现人员和科技更好地为河长制工作服务。”

水利实践永无止境,改革创新永无止境。下一步,秀屿区将继续深入探索实践人水和谐、多方合力、科技赋能治理新模式,以充分彰显河湖治理区域特色,为人民打造更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努力绘就“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人水和谐新画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