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福建省做好春节期间有关保障工作 服务更暖年味更浓

2024-02-03 08:42:35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这个春节,群众出行意愿充分释放,消费市场一片红火,如何确保平安祥和?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厅局负责人介绍我省春节期间有关保障工作的情况。

客流量将创新高

“从春运前6天数据看,全省春运累计人员流动约415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较2023年、2019年春运同期分别增长22%、3%。”省发改委副主任侯为东介绍,作为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的第一个春运,今年客流规模将创新高。加上春节推迟和假期延长,群众出行高度集中。

交通部门预测,春运期间全省道路、水路客运量将持续增长,预计可达25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史上最复杂春运天气”带来更大公路保畅压力。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雷文忠介绍,在服务自驾出行方面,届时除了开放所有高速公路出入口外,全省还有2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开通了后通道,小客车可直接从这些后通道上下高速。青云山、驿坂、大往、洛阳江等高速服务区还将提供特色年货、特色美食、文化科技体验等服务。除夕夜,全省高速服务区将为驻留司乘朋友免费提供当地特色年夜饭。此外我省已在高海拔易结冰路段,提前部署了抢通力量和设备物资。

在服务客运出行方面,交通运输部门将密切对接铁路、民航部门,掌握临时增加班次、晚点班次等情况,相应调整公交地铁班次和延长运营时间,并调派出租车、网约车和客运车辆入驻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场所,确保最后一趟航班、最后一趟列车抵达后,旅客有车可乘。全省6个海上客运码头和福州、厦门机场,以及客流量较大的汽车站、高速服务区都设立了“闽台驿家”服务窗口。

为保障节日货运物流和寄递物流及时高效,除全省各类型货车22万辆保障各类民生物资的运输需求外,春节期间,交通部门将专门组织福州、厦门、泉州各确定5家以上骨干配送企业,其余地市各确定3家以上重点配送企业,保障物资配送不间断。全省还落实了1028辆货车作为应急运力,在需要时随调随用。

让货车司机路途更暖,春运开始前,全省普通公路沿线已增设20个“司机之家”,总数达到84个,“共享司机之家”达到90个。

守护春节消费环境

春节历来是消费旺季,保供稳价工作备受关注。

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介绍,春节期间,我省主要商超和农批市场等计划投放主要生活必需品约45万吨,其中猪肉约6.05万吨、蛋品约4.06万吨、蔬菜约27.61万吨、禽肉3.02万吨、牛羊肉1.93万吨、奶制品2.32万吨。省级生猪活体储备3万头,各地储备冻猪肉近7000吨,当市场出现异常波动时,根据需要及时组织储备投放。商务部门还将启动生活必需品日报制度,密切关注粮油肉蛋奶等商品供求和价格变动情况。

此外,预计春节期间全省将有近600家平价商店启动,其中蔬果类价格较当地市场均价低15%以上,粮油肉禽蛋等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低5%以上。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谢再春介绍,为守护好安全放心的春节消费环境,市场监管部门省级层面已经派出了5个暗访督导组,针对承办年夜饭的酒店、美食街餐饮单位、景区餐厅等重点单位开展节前食品安全检查;近期还将派出2个指导检查组,赴各地指导检查特种设备及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截至1月底,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抽检节日食品3303批次,合格3270批次,合格率99.0%。

100家老字号品牌、超多精品年货……随着1月31日,2024全国“老字号嘉年华·国货潮品贺新春”暨福建省“全闽乐购·跨年迎新”促消费活动启动,全省各地同步开启迎新促销。

据了解,今年,商务、工信、农业、文旅、体育等部门,将共同实施消费促进十大行动,以进一步营造消费氛围、创新消费场景、引导消费升级。聚焦汽车、家居、餐饮、文旅等重点领域,我省将开展“焕新家、买新车、购潮品、享美食”主题活动。省级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各地开展汽车消费补贴。商圈、家居、美食、文旅等经营主体也将推出打折让利、优惠折扣等促销活动。城市老字号、地方菜连锁品牌商家将推出系列“家乡菜”特色菜品,提供年夜饭预制菜、年夜饭大菜等到家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