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24开门红】经济回暖企业订单数量增多 福建多举措保障用工

2024-02-04 21:23:01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东南网2月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近日,2024年闽滇劳务协作暨楚雄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攻坚行动”启动,推进闽滇劳务协作,推动两地劳务合作向更宽领域、更广范围、更高水平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福建省人社厅对照“开门红”任务要求,积极回应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聚焦企业用工要素保障,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开展“春风送岗、就在八闽”系列活动,促进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1月30日起,福建省人社厅领导带队前往云南、贵州开展“春风送岗,就在八闽”跨省劳务协作。福建人社部门与云南、贵州部分州市签署劳务协作协议,为云、贵两省劳动者提供岗位12000多个,福州、厦门、泉州、漳州、莆田和宁德等6个地市56家重点用工企业参加此次活动。

据了解,昆明市人社部门通过政府推动,多措并举,努力开拓劳务市场,促进劳务输出规模化、规范化、长效化,目前,包括福建省人社厅、福州、厦门、泉州、龙岩、福鼎等地,在昆明挂牌设立劳务协作工作站。福建省作为楚雄州劳务输出的重点地区,通过建立闽滇长期劳务合作关系,以“点对点、一站式、保姆式”的沟通交流和精准服务,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新征程中,双方劳务协作水平必将再上新台阶、取得更加丰硕成果。据统计,到2023年底,楚雄州有2.56万名农村劳动力在福建省务工,占全州省外务工人员的10.11%。通过建立闽滇长期劳务合作关系,以“点对点、一站式、保姆式”的沟通交流和精准服务,促进双方劳务协作水平再上新台阶、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1月30日、31日,福建已先后在昆明市南坝人力资源市场、楚雄市人力资源产业园举办2场招聘会,来自福建的宁德时代、东南汽车、上海汽车、九牧厨卫、闽发铝业、正新橡胶等企业参加招聘,涵盖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生活服务、商贸物流等多个行业领域,提供普工、技工、操作工、仓管员等8000余个岗位。活动进场求职人数超过250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400余人。

期间,省、市两级人社部门在云南当地走访慰问了部分在闽就业员工家庭,送上新春礼包和慰问红包,一道拉家常、听心声、话未来,把福建“温度”送到务工人员心坎上。

早在2023年11月,福建省人社厅即对全省用工情况进行调查,数据显示:经济回暖显著,企业订单数量增多,春节计划连续生产的企业数量明显增加,用工需求旺盛,远超往年。特别是一些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用工缺口十分大。同时,春节前后,人员流动性激增,人力资源市场同步呈现积极活跃状态。如何帮助企业招到工抢到人,成为全省人社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此,从2024年1月起便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春风送岗,就在八闽”系列活动,着力回应市场需求、夯实工作举措、创新方式方法,保障企业用工。

1月份,福建各级人社部门已举办行业性、区域性线上线下招聘会200余场,依托乡镇就业大篷车、乡村宣传栏等传统载体,进一步宣传“就业不必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的返乡就业理念,通过直播带岗、用工调剂平台、“淘宝式”零工市场等新型平台的运用,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服务,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同时,出台了赴外招聘补贴,鼓励企业组团“走出去”招工;出台了一次性稳就业奖补,鼓励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稳定职工队伍;创新组织“福伴返乡路、送岗上列车”等活动,登上返乡专列开展企业招聘宣传。

下一步,福建省人社部门还将密集开展省内、省外招聘活动,一季度计划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000场(次)以上,组织省外招工线路50条以上,“包车包列包机”输送返岗复工员工1万人以上。同时,不断扩大“人社局长入企直播带岗”“就业直通车”“周周线上招聘会”等新型招工模式服务范围,在经济持续回暖的过程中,为企业提供服务好、数量足、响应快的用工要素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