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福建娱玩 / 正文

以美育人 乐动心声 福州校园合唱事业蓬勃发展

2023-10-19 14:33 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睿

成立福州小茉莉合唱团,提高福州少儿合唱水平;在全市范围内评选认定第一批合唱美育示范校11所、基地校18所,下拨3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合唱特色项目发展;将音乐艺术和福州方言结合,以唱歌的方式逐步推动闽都文化传承创新……近年来,市教育局重点打造合唱艺术作为福州美育特色品牌,激发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让城乡学生都受益,福州校园合唱艺术初步构建起体系化的发展模式,艺术水平逐年提高,在各级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

“你是遥遥的路,山野大雾里的等;我是孩童啊,走在你的眼眸……”近日,庆祝第39个教师节暨福州教师合唱团成立15周年专场音乐会举办。伴随着温柔悠扬的旋律,福州教师合唱团队员深情演唱《如愿》,展示了教师的风采和才艺。

福州教师合唱团成立于2008年,由全市教育系统内热爱音乐、热爱合唱的70多名教师组成。经过多年发展,合唱团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音乐老师,成为校园合唱团的“摇篮”。

如今,校园合唱团在福州的数量和质量都在不断提升。合唱艺术是普及性最强、参与面最广的艺术表现形式之一,近年来,市教育局将合唱艺术作为福州美育特色品牌,重点打造。截至目前,福州校园合唱艺术已初步构建体系化的发展模式,艺术水平逐年提高,在各级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校园合唱艺术成为福州美育工作的一颗璀璨之星。

频频斩获大奖

他们,在大舞台上唱出福州之声

8月25日晚,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内座无虚席。这一夜,福州小茉莉合唱团倾情献上20首融汇古今中外、彰显民族风格的合唱作品,天籁童音震撼全场。

整场音乐会以茉莉种子的蓬勃生长为主线,寓意着小茉莉合唱团成员们热爱生活、热爱歌唱,向阳而生的积极乐观的态度。音乐会曲目荟萃了从巴洛克时期到现代的中外乐坛经典之作,风格各异、形式多样,有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有意蕴深长的古典作品,有悠扬动听的民歌民谣,还有热情奔放的爵士音乐,让观众大饱耳福。

2000年7月,以提高福州市少儿合唱水平,培养少儿声乐人才为目标,福州小茉莉合唱团成立。走过23年,福州小茉莉已经成为福州重要的文化教育品牌。

“我们邀请中小学音乐教师组成志愿者团队作为指导老师,每年都会推出多个高质量的合唱作品。”合唱团廖老师说,合唱团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舞台经验,发挥了他们的表演天赋,让他们得到艺术的熏陶。

以风格清新自然的童声合唱为特色,福州小茉莉合唱团不仅挖掘和培养了大量少儿艺术人才,还在全国甚至全世界的舞台上取得骄人成绩——应邀参加中德建交40周年维也纳金色大厅音乐会,先后荣获“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小百灵奖”和全国中小学生艺术节金奖等荣誉,成为绽放在国内外音乐艺术花园中一朵芬芳美丽的少儿合唱之花。

近年来,为促进福州中小学合唱艺术改革发展,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小学合唱示范校、基地校的评选认定工作,确定了第一批合唱美育示范校11所、基地校18所,下拨3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扶持示范校和基地校的合唱特色项目发展。

如今,在全市加大美育工作培养力度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校园合唱团从福州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在更大的舞台上唱出福州声音。

成立于2014年的福州第十六中学毓英合唱团名声在外。除了本校的两名指导老师以外,合唱团还聘请了省内外专家担任校外指导老师。“合唱团从校内三个年级选拔成员,以为学生提供爱好特长培养和展示平台为初衷,通过课内课外结合的方式进行排练,将高难度七声部童声合唱作为自己的特色。”十六中副校长刘春金介绍,毓英合唱团成立至今,已斩获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金奖、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一级合唱团(金奖)、第八届海峡两岸青年节合唱金奖等各级各项荣誉。

毓英合唱团收获了很多荣誉,但更重要的是,在“双减”的背景下,合唱团给这些爱好音乐的学生提供了特长培养和展示的平台。“合唱团增进了孩子们对音乐的热爱,也提升了孩子们对生活和学习的信心。”刘春金说。

合唱团成员高静就是其中之一。刚入团时,因为没有合理安排时间,没有掌握学习方法,高静的学习成绩不稳定,家长和孩子都有了退团的打算。了解情况后,老师耐心分析原因,鼓励高静继续参加合唱团。“后来,孩子通过参加比赛,重新建立信心。在训练中,其他成员帮助高静辅导功课。大家互相帮助,共同提高成绩。”刘春金说,参加合唱团让很多孩子感受到了美育的力量,他们在学业上更积极主动,也更能吃苦耐劳。今年中考,合唱团初三团员几乎全部考上达标中学。

福州第一支共青团员合唱团福州第十一中学竹音合唱团,以出色的表现闯入大众视野。合唱团指挥徐珍颖告诉记者,成立仅5年的合唱团在2020年携作品《赛龙舟》《敕勒歌》在第十四届福建音乐舞蹈节中获市赛金奖、省赛银奖,2022年获得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一级团队(金奖)。“更重要的是,一批零基础的孩子获得了表现机会,他们比以前更自信了。”徐珍颖说。

“在近期结束的中国音乐小金钟少儿合唱展演、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和第八届中国童声合唱节比赛中,福州多所中小学合唱团凭借扎实的合唱功底和精彩的艺术表现共荣获18项大奖,其中有9支队伍荣获金奖、6支队伍荣获银奖。”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全市累计有60多个合唱作品荣获全国和省级赛事大奖,市教育局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单位。

不断实现突破

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和舞台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参与面最广的艺术表现形式,合唱不能只是城里孩子的专属,应该让更多孩子享受其中。为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市教育局每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班班有歌声”活动,参与面近100%,鼓励全市中小学生参与合唱,通过美妙的歌声唱响美好生活。这样的举措,让不少山里的孩子也深受合唱的启迪。闽清县第三实验小学小梅花合唱团就是受益者。

“从零基础进步到今年小茉莉合唱节一等奖,他们走到今天这一步,太不容易了。”校长黄飞雪回忆起合唱团的进阶之路,感慨不已。

闽清县第三实验小学位于闽清县城乡接合部。“很多孩子来自周边的偏远小山村。”黄飞雪说,虽然教育水平在不断推进,但很多孩子却没有上过真正的音乐课。更难的是,农村的教育观念较为陈旧,家长们担心唱歌会影响孩子学习,纷纷提出反对意见。为了让孩子们能充分接受到美育教育,学校老师在训练后一一将孩子送回家,并利用课余时间给孩子补习。

合唱团不收学生任何费用,学校请来一批又一批专业的合唱老师和团队。慢慢地,从最基本的音符到吐气发声,从形体到动作,孩子们的音准更好了,音质更美了,动作更协调了……

为什么这么难,还坚持让孩子们参加合唱团?在黄飞雪看来,教孩子们合唱并不是为了让他们成为音乐家,而是希望他们能有更大的机会和舞台,对生活有更多艺术化的感知。“不单单是看他们唱得好不好,我们要看到音乐如何让他们拥有心智和事业上的变化,这才是美育应关注的方向。”

同时,闽清县还组建了教师合唱团,通过教师们的辐射作用,孩子们的音乐素养有了很大提升,在比赛中的成绩也越来越好。

近年来,福州持续推动艺术教育深入基础薄弱地区:马尾区教育局船少合唱团从无到有,经过艰苦训练,一举夺得小茉莉合唱节一等奖;高新区实验中学与福州艺术学校合作,打造合唱教学联盟,打破了高新区学校在合唱比赛奖项上零的突破,荣获小茉莉合唱节小合唱一等奖……音乐正在走入越来越多孩子们的心灵。

传承闽都文化

他们,探索多元美育之路

随着合唱团成为各个学校的亮丽名片,如何以合唱艺术为支点,走出一条创新的育人之路?

将音乐艺术和福州方言结合,以唱歌的方式逐步推动闽都文化传承创新,是晋安榕博小学正在进行的一项新探索。学校合唱团以一首福州语歌曲《秋》,在福州市第五届小茉莉合唱节上摘取一等奖。

“加入合唱团后,我慢慢地能用福州话进行一些简单的对话。”新福州人、榕博小学学生罗语彤高兴地说。

榕博小学是一所人才主题小学,学校有许多引进人才子女。榕博小学合唱团教师林鹿鹿说:“方言是文化的载体,也是沟通的桥梁,大多数学生都是跟随父母来到福州这个‘第二故乡’学习生活,通过唱歌学习福州话,不仅能增强学生们对闽都文化、语言的认同感,也能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福州。”

“我们通过给学生搭建平台,创造演出机会及网络平台的出镜率,增强孩子们的信心。”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呦呦鹿”合唱团团长何柳青说。

在探索新平台上,群众路小学动作不断。2020年9月教师节,学校推出的原创歌曲《和你在一起》被人民日报客户端选用为教师节特别企划,在全国范围内收获关注度;2021年6月,受新华网邀请,群众路小学原创MV《和我一起吧》作为2021年六一儿童节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歌曲,获得全国数十家主要党媒转载,1小时阅读量破十万。

何柳青说,让学生“唱主角”,用歌曲的形式,以孩子的视角、语言与激情,来激发思想共鸣,呼唤价值认同,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

音乐带给了乡村孩子自信,孩子们也给人们带来了大山深处的声音。嵩口乡村少儿合唱团用一首原创歌曲《嵩口谣》,站上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向大家描述了永泰嵩口古镇的美丽风貌,让音乐成为“记得住的乡愁”“唱得响的乡情”。

“音乐作为一种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嵩口中心小学音乐教师林海贝表示,将通过音乐展示更多乡村建设新成效新故事。

为支持各学校探索美育多元化,市教育局拿出“真金白银”为学校“撑腰”。福州出台《福州市学校美育体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分别从常规类、参赛类和奖励类三个方面对合唱特色项目进行经费补助,扶持学校合唱项目的建设和发展,不断提高福州中小学合唱水平。

“我们将以点带面,为全市青少年搭建更为广阔的美育实践平台,激发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在美育实践创新上阔步前行,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通过美育拥有更多的人生可能。(记者 林晗 唐蔚嫱 实习生 许嘉芮)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