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福建娱玩 / 正文

把我的家乡唱给你听 让更多人感受家乡之美

2023-09-12 09:55 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睿

“嵩口谣,嵩口谣,千年古镇唱不完,乡愁永不断……”9月10日晚,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的“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福州庆祝第39个教师节专场音乐会上,由永泰县嵩口乡村少儿合唱团带来的歌曲《嵩口谣》赢得了满堂喝彩,这也是孩子们第一次走进音乐厅,唱响属于家乡的歌谣。

五年时间,从不知合唱为何物,到登上音乐会的舞台,这支乡村少儿合唱团实现了从无到有到优的蜕变。跟随孩子们成长的脚印,记者一路探寻合唱团背后的故事。

嵩口乡村少儿合唱团在台上演出。记者 林双伟 摄

“我想把这首歌唱好”

每周日是嵩口乡村少儿合唱团固定的上课时间,授课地点就在古镇上的一间老房子里。为迎接这次音乐会演出,孩子们从上周五开始“加训”。

“我们第一句词唱的是大樟溪,我们的歌声也要像溪水一样流进来,我们再试一下……”推开排练室的门,合唱团指导老师潘超正在给孩子们上课。潘超是福州大学至诚学院音乐专业副教授,也是《嵩口谣》的词曲作者。只见他手一挥,钢琴声渐起,歌声如清泉流淌。

站在合唱团第二排中间的女孩叫叶浛丹,今年是她加入合唱团的第四年。过去的四年,她没落下一节合唱团的课。

叶浛丹从小在嵩口长大,镇区的每个角落都有她和伙伴们玩耍的身影,但她去得最多的还是大樟溪畔。“下了课我们常去溪边玩游戏、抓蝌蚪、抓鱼……你都不知道傍晚的大樟溪有多美!”

所以当第一次听到《嵩口谣》时,叶浛丹一下就爱上了这首歌。大樟溪、鹤形路、米粉街……这写的不就是镇上的生活吗?“我想把这首歌唱好,把我的家乡唱给更多人听。”

于是,家里人都成了叶浛丹的听众。对于女儿热爱唱歌这件事,妈妈陈仕麟很支持。“浛丹性格活泼,但过去比较缺乏耐心,通过合唱团的训练,她的专注度提高了很多。”

四年级的周梓涵去年才加入合唱团,她长着一双圆圆的眼睛,总是聚精会神地听老师的讲解。在她的认知里,参加合唱团让她对生活有了更多期待,比如外出表演,比如每周的排练,比如一些对未来的想象。“我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朋友,我还会把学到的歌唱给爸爸妈妈听,他们都夸我唱得好!”周梓涵羞涩地笑着说。

“让更多人感受家乡之美”

嵩口镇的郑记蛋燕是当地有名的小吃店,每天在厨房忙活的老板郑秋兰从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能被写进歌里。

郑秋兰的女儿郑可馨也在合唱团。由于郑记蛋燕离合唱团排练的地方不远,指导老师潘超成了郑记蛋燕的老顾客,常常在排练结束后就去吃一碗,有时候是自己去,有时候顺道送郑可馨回家。

这些在嵩口生活的细碎日常,成了福州大学至诚学院音乐专业副教授潘超创作《嵩口谣》的灵感来源。歌词中不仅写到蛋燕,还有张圣君、张元幹的故事,宁远庄的传说……

“妈妈很高兴,还一直说要谢谢潘老师。”郑可馨说,当妈妈得知这句歌词是写自己时,脸上笑开了花,还让她当场唱了一遍。

潘超与嵩口的缘分源于2018年镇上举行的农民丰收节晚会。当晚,他的学生受邀与当地孩子同台演出,看着美丽的古镇、天真的孩子,办个乡村少儿合唱团的想法在他的脑海中浮现。在嵩口镇政府支持下,潘超依托嵩口中心小学成立嵩口乡村少儿合唱团,成为福建省首个立足乡村的公益少儿合唱团。

合唱团不收学生任何费用,日常开支由镇党委、政府承担。潘超每周从福州市区驱车上百公里,风雨无阻,只为给孩子们上一堂音乐课。

《嵩口谣》这首歌不仅浓缩了他五年来在嵩口的经历,也是一曲对嵩口古镇的赞歌。

“国外很多合唱团一开始唱的就是关于家乡的歌,从小培养对家乡的爱。”潘超说,有一次他无意中听到一个当地人说,要不是参加婚礼,才不会回来,这让他非常震惊,“自己都不爱家乡,还能指望谁来爱它?”

于是,《嵩口谣》应运而生。“选择用孩子的声音唱出这首描写嵩口的歌谣,是希望唤起更多人对于家乡的美好回忆,感受家乡之美。”潘超说。

“点亮乡村儿童的梦想”

“接下来,为我们演唱的是嵩口乡村少儿合唱团,这是他们第一次走出大山,走进音乐厅,下面请欣赏合唱曲《嵩口谣》。”随着报幕声落下,灯光缓缓亮起。

登台、站好,钢琴伴奏起,孩子们的歌声像清澈的小溪流出大山,在音乐厅内回荡。

“今天怎么样?我们表现得好吗?”曲毕,檀志忆下台后就兴冲冲地问道。檀志忆的个头比一般小朋友要大,今年上初一的他可能很快要离开合唱团了,所以他把二年级的妹妹也“拉”进了合唱团。檀志忆说,他很享受表演的时刻,这也让他收获了妈妈的夸奖。

合唱团成立至今,已有200多名小朋友接受了合唱训练。其中,也有不少像檀志忆这样的兄妹或姐弟,传承着嵩口乡村合唱团的美育实践。

有人进来,有人离开,但也有人一直守在原地。除了潘超之外,嵩口中心小学的音乐教师林海贝也是默默支撑着合唱团走到现在的关键人物之一。

今年刚好是林海贝来到嵩口中心小学的第十年。今年之前,她实际上是嵩口中心小学唯一的音乐教师,见证了合唱团从无到有,“我也从潘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

希望林海贝能独当一面,是潘超现在最期待的事情。“现在乡村硬件条件不差,缺的是人,实现美育公平的关键也在于人。”潘超说,比起让嵩口乡村少儿合唱团的孩子们站上更大的舞台,他现在更希望的是乡村美育能够加普及,“希望能点亮更多乡村儿童的梦想。”(记者 叶欣童 冯雪珠)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