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福建娱玩 / 正文

一脉相承童谣乐 两岸共叙中华情

2023-09-23 09:06 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睿

童谣情景朗诵节目《两岸同胞同根源》。本报记者 张人峰摄

“一样的山,一样的塔,一样的明月出海峡。一样的树,一样的花,一样的故乡叫华夏……”20日晚,在“闽江之心”举办的两岸童谣之旅出发典礼上,福州的小朋友在台上唱起福州原创童谣《同根谣》,充满童真童趣的表演,将童谣里蕴藏的乡情乡韵演绎得淋漓尽致。

整首童谣采用排比式颂唱,层层递进,表达了同根同源的两岸情。童谣的词作者是榕城八旬诗人孙新凯,其早年创作的有关海峡题材的作品广受好评。孙新凯说,希望通过童谣交流强化两岸同胞情感纽带,唱响两岸一家亲的主旋律。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两岸童谣蓓蕾驿站是首批两岸童谣驿站之一。“童谣朗朗上口,富有童趣,便于传唱。这首《同根谣》,整个幼儿园的孩子都会唱。”园长张珺说,一首好童谣,会对孩子单纯稚嫩的心灵世界产生深刻影响,有助于培养两岸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进一步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峡两岸传承发展。

张珺表示,接下来将通过举办两岸童谣相关展演活动,鼓励教师、幼儿参与相关节目编排,打造一支两岸童谣表演队伍,搭建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

两岸童谣永明驿站代表、台北市永明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王奎棋表示,希望通过设立驿站,将两岸童谣带进社区,丰富人们的日常生活,再由点及面,通过驿站对接公司,增进人们对两岸童谣文化的理解。

民间童谣作为闽台共同的文化纽带,是两岸同根同源的重要见证。如今我们依然在听的经典歌曲《天黑黑》《阿妈的话》,都源于闽南语童谣。这些流传久远的民间童谣是两岸文化同源的见证,反映传统农耕社会和市井生活面貌。

随着现代化都市生活的发展,我们应该如何传承发扬这样的童谣文化?两岸童谣之旅给出了新的注解。

“两岸童谣之旅将设立99个驿站,每个驿站都有一个主题、一首新的两岸童谣,并且后续举办形式多样的两岸童谣文化活动,成为增进两岸文化交流的平台,使民间童谣以新形式在新平台上焕发新生。”福州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承茂说,这些驿站大部分设在福州,从福州走向全省、走向两岸。

“两岸童谣之旅从福州始发,通过99个驿站再回到福州,最终在西湖公园举办首届两岸童谣节。”陈承茂表示,两岸童谣之旅将为两岸童谣节造势,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将福州打造成为两岸童谣之都。(本报记者 唐蔚嫱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