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音乐 / 正文
华夏古乐团 让文物来唱歌 让文物来奏乐
2021-10-16 作者:王静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王静)河南博物院又双叒叕“出圈”了,一首单日播放量高达1.2亿的国风曲目《一块做好事》(古乐版)再次将这座中原文藏大馆推至大众面前。古乐版歌曲一经发布,迅速收获超高人气,微博话题“从河南把善意传遍全国”也登上了热搜同城榜,网友们纷纷表示:“一股盛唐气息扑面而来”“这金石之音,我爱了”“聆曲闻音,善意延绵”……

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使用来自先秦、汉唐时期的13件馆藏乐器,对公益歌曲《一块做好事》进行了重新编配和演绎,改编后的古乐版歌曲,曲调悠扬,韵味十足。21年来,这群传统音乐的传承者深耕文物复原和研发工作,复原的300余件套的音乐文物和100多首乐曲涵盖各个朝代。为了让停留在史书上的音乐遗产重现“真”身,团队倾力打造了可听、可赏、可体验的“云端古乐厅”,前不久还入选了“国字号”工程项目储备库。

用华夏古乐器演奏一曲现代流行音乐

这让贺科长“费大劲儿”了

“99公益日”来临之际,河南博物院与河南共青团、腾讯慈善基金会等多方联合,通过“文化+公益”的方式,将现代流行音乐与华夏古乐器的雅乐风格相结合,打造了这首公益歌曲《一块做好事》(古乐版)。

曲目改编是团队开展的第一步工作,根据原版歌曲的曲调特征,团队从词话移植改编、传统乐器选用到演出基本形式等方面做了诸多调整。但是,原版音乐清新活泼、动感十足的节奏特点,让担任此次编配工作的创作科科长贺小帅“费大劲儿”了。贺小帅讲到,即便是有着十多年的演奏经验,他在刚接到这项任务时,也丝毫没有头绪。“后来我想,它有多劲爆多欢快,我就要多慢多雅致。”

回想起那次创作过程,贺小帅觉得那是音乐家的一次“灵光乍现”,静下心来的他仅用六个小时就完成了85%的编配工作。随后,在团队的整个排练磨合过程中,他不断地精雕细琢,最终才有了这首唯美动听、曲调悠扬、富有韵味的古乐版本。

“乐曲除了在编排上有一定难度,对乐手来说,最大的难度是在演奏乐曲时还要演唱。”华夏古乐团团长霍锟提到,传统古乐器追求的是四平八稳、一唱三叹的节奏感,音乐律动很慢,与现代音乐强烈的节奏感形成巨大反差,边演奏边唱的难度着实不小。“而且,对于习惯了在剧场演出的团队而言,传统音乐的现场冲击力会更好,而视频拍摄很难达到现场标准,这些对乐手来说都极具挑战性。”

1  2  3  4  5  


关键词:古乐,团队,乐器,音乐,文化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