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人民法院案例库正式上线并向社会开放

2024-02-29 09:25 作者:王丽丽 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陈玮
摘要:(记者 王丽丽)今天,人民法院案例库正式上线并向社会开放,这是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案例制度的重要举措,也是最高人民法院推出的新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欢迎社会各界积极推荐优秀案例,也欢迎大家对入库案例“品头论足”,与人民法院一道,将人民法院案例库打造成一个“共建共享共用”的权威案例平台。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王丽丽)今天,人民法院案例库正式上线并向社会开放,这是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案例制度的重要举措,也是最高人民法院推出的新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人民法院案例库的网址是:https://rmfyalk.court.gov.cn,也可以从最高人民法院官网首页的“人民法院案例库”图标直接点击进入。(入库参考案例见三、六、七版)

在最高人民法院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介绍了人民法院案例库建设工作最新情况,并与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周加海、副主任喻海松,以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共同回答了记者提问(答记者问见三版)。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林文学主持发布会。

最高人民法院历来重视案例工作。为推动解决案例指导不规范、不及时、不系统、不一致和难检索等问题,更好满足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对案例统筹管理并建设人民法院案例库,收录经最高人民法院审核认为对类案具有参考示范价值的权威案例,包括指导性案例和参考案例,进一步提升案例的检索精度、认可程度、指导力度和应用广度,最大限度发挥案例的实用效能。

“建设人民法院案例库是促进法律正确、统一适用的重要举措,是深化诉源治理的重要抓手,是深化优化司法公开的重要载体,也是提升法官司法能力的有效途径。”杨万明介绍,自2023年7月底人民法院案例库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最高人民法院不断完善案例库建设的工作机制和具体要求。全国各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人民法院案例库建设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拓宽参考案例来源,尽快丰富案例库资源,最高人民法院于2023年12月起面向社会开展参考案例征集工作,邀请社会各界共建人民法院案例库。截至日前,全国法院共收到社会推荐案例245件,其中部分已经审核入库。

杨万明介绍,在全国法院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人民法院案例库入库案例达到3711件。其中,刑事案例共1453件,占比39.15%;民事案例共1643件,占比44.27%;行政案例共405件,占比10.91%;国家赔偿案例共23件,占比0.62%;执行案例共187件,占比5.04%。

杨万明指出,首批入库案例基本实现了对常见罪名、多发案由的“全覆盖”,在指导常见案件办理、处理常见法律适用问题方面,已基本能满足司法实践所需。首批入库案例体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求,编发了一批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案例;针对社会关切,编发了一批事关民生的案例;为彰显对老幼等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案例库还设有“涉老年人保护案例”“涉未成年人保护案例”等特色专栏。

记者注意到,首批入库案例高度重视入库案例的“新鲜度”和时效性,优先选取新近案例。2023年12月,“两高两部”发布了《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对醉酒型危险驾驶罪的定罪量刑标准和有关法律适用问题作了新的规定。为此,案例库专门收录了一批适用最新意见审理的醉驾案例。

人民法院案例库已在平台首页开通了“推荐案例”通道,同时在每个入库案例的下方设有用户评价和意见建议反馈模块。杨万明指出,案例库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过程,可以说“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欢迎社会各界积极推荐优秀案例,也欢迎大家对入库案例“品头论足”,与人民法院一道,将人民法院案例库打造成一个“共建共享共用”的权威案例平台。

关键词:案例库,行政案例,正式上线,最高人民法院,全覆盖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