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对多地开展征兵宣传直播的调研:走进直播间 奏响“从军歌”

2024-02-22 09:33 作者:张蕾 陈涵 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陈玮
摘要:体检标准、征兵流程、入伍保障、服役发展、退役安置等,这些都是应征青年关心的内容,直播多围绕这些话题进行。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屏对屏”还是“面对面”,征兵宣传重要的是政策宣讲是否到位、大家关心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答。

“上链接!请点击……”这不是网络直播带货现场,而是一场征兵宣传直播,直播间屏幕上推出全国征兵网的链接。

春节前后,正是火热的征兵宣传季。拉起横幅、设立宣传点、发放征兵“福袋”,播放宣传片、微信朋友圈推广、推送征兵信息……各地征兵办线上线下齐发力,动员激励适龄青年积极应征入伍。其中,多地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全方位宣扬从军报国理念,解答应征青年和家长的疑问关切,将直播间的“大流量”转化为从军报国的正能量。这一创新方式效果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线下·线上

用好网络媒体

1月17日,陕西省征兵办举办了一场高校毕业生征兵政策线上宣讲活动,3个直播平台观看量达到19.3万余人次。

“关注度、认可度、覆盖面都很可观,非常有成就感。”直播主讲人、西安市莲湖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洋介绍,他有多年兵员征集经验,经常在高校宣讲,“一次现场宣讲只面向一所高校的学生,而一次直播面向全省,影响力成倍扩大。”

近年来,短视频直播平台蓬勃发展。第5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65亿人。直播带货带岗、直播看展、在线授课……直播越来越深地融入人们日常生活,所需的硬件设备越来越简单,基本上“一部手机、一个账号就能直播”。

当前,大学生是兵员征集的重点对象,他们是“网生一代”,看直播学习、娱乐、购物已成为生活方式。走进00后云集的直播间,为征兵宣传吸引“流量”,是顺应时代要求、提高宣传质效的有益尝试。

年轻人的注意力在哪里,征兵宣传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决定开展直播后,陕西省征兵办选择与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合作,借助他们的平台进行直播,受众瞄准大学毕业生群体。

平台不一样,受众就不一样。

云南省昆明市征兵办运用自有的“云南昆明征兵”视频号直播,针对昆明市应征青年精准宣传;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征兵办走进区融媒体中心,借助当地媒体影响力,邀请区长、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参加,引起全区群众的关注;黑龙江省征兵办加大征兵宣传进校园力度,针对全省78所高校开展征兵宣讲访谈课直播,为潜在兵员宣讲征兵政策。

有关专家表示,与其他征兵宣传方式相比,直播数字化呈现解读解答,立体化展示图文影像,融媒体表达各类政策优惠等,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

“一场一个小时的直播,信息量、系统性是一张传单、一篇文章不能比拟的,而且征兵政策由权威人士‘讲出来’,比单纯‘印出来’更有说服力。”宜春市袁州区征兵办主任刘逸飞说。

“一些问题面对面不方便问,在直播间‘屏对屏’,受众社交压力减轻,更容易踊跃互动,也更容易受直播氛围感染参与讨论。”浙江省建德市征兵办工作人员李盈,谈到拥抱直播等新兴传播载体的优势。

事实上,在征兵宣传实践中,传统与科技手段并行不悖,线上与线下宣传融合发展。黑龙江省军区动员局参谋马文武告诉记者,他们制作的征兵宣传册、海报上印有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线下变线上;直播时留有各级征兵办电话,可以拨打电话或现场咨询。还有的征兵宣传直播间通过扫码建群,邀请观看直播的应征青年和家长进群,保持后续交流。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一场直播,各地前期都进行了充分准备。宜春市袁州区征兵办召开座谈会,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应征青年和家长关心的问题,并据此设置直播内容。直播开始前,昆明市征兵办根据掌握的辖区适龄青年精准数据,推送转发直播预告,让更多目标受众看到直播。

流量·留量

讲好精彩故事

1月19日,正值大学生寒假返乡,浙江省建德市征兵办在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乡村钉”上,进行了一场“锵锵三人行 开启征兵季”的专场直播。

“我今年6月就毕业了,我家三代从军,进军营是我理想的选择。”应征青年徐鑫介绍自己的情况和想法,让直播间逐渐热起来。

“我是一名在读大学生,可以去当兵吗?我想去空军部队,需要什么条件?必须回原籍报名吗,人在外地怎么办?”……直播间公屏上的问题不断刷新,大同镇武装部部长盛浩实时解答。

与以前“一人台上讲,大家台下听”不同,这次直播采取应征青年和家长、专武干部三人对谈的方式,他们分享入伍动机、介绍征兵政策、回答直播问题,带动受众从单向听讲到主动讨论。

“别人问的类似问题只是参考答案,多数人更关心自己提出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答。”在昆明市的一场征兵体检专场直播中,主持人李双双发现,虽然体检有统一标准,但具体到每名应征青年,都有各自的情况。医生回答的一些专业名词,需要不断“翻译”成通俗易懂的话语。

“近视怎么办?手上有疤体检能不能过?脖子上有胎记行不行?”……弹幕一直在滚动,李双双尽量邀请现场医生一一解答。参加这场直播的两名医生,都有15年以上的征兵体检经验,他们带着计算器、体检手册,现场帮助提问者计算体脂率,判断不同位置和大小的疤痕、胎记是否合格,解答做过手术是否可以参军,等等。观看直播的应征青年反映,这场直播代入感很强,基本能够对照自己的身体情况初步判断是否合格。

体检标准、征兵流程、入伍保障、服役发展、退役安置等,这些都是应征青年关心的内容,直播多围绕这些话题进行。例如黑龙江省征兵办开展的90分钟直播,分为家与国、兵与民、气与钢、荣与光4个篇章进行讲解。

“与一般直播不同,我们要获得从军入伍的‘流量’,所以更注重思想引领,讲清公民的光荣义务、家国责任,军队的根本宗旨和优良传统,以引导大学生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走进军营成就青春梦想。”马文武担任直播主持人,他认为,端正应征青年入伍动机是他和现场4名嘉宾的首要任务。

“吸引年轻人走进直播间,将‘流量’变‘留量’,让他们愿意坐下来、留下来,就要说他们熟悉的语言、讲他们关注的热点,用有亲切感的表达。”王洋在直播中熟练运用当下的网络“热梗”,如借“不是羽绒服买不起,而是军大衣更有性价比”,介绍21式作训服,以及军营里的衣食住行。他还播放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子弟兵抗震救灾的感人小视频,结合热点展现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初心。

不论宣传方式如何,讲好故事都很重要。在直播间里,一名优秀的现役或退役军人嘉宾就能带来“好故事”,他们让应征青年“看得见未来”,相信“我也能行”。

1月14日,浙江省平阳县昆阳镇武装部联合当地“退伍兵创业记”视频号进行征兵宣传直播,3名嘉宾分别作为退役后考取公务员、创业、顺利专升本的老兵代表,分享自己的经历。“相比标语和传单,鲜活的故事和眼前的人更有说服力、亲和力,更能走近应征青年的心。”昆阳镇专武干部蔡其铼说。

定向·面向

做好范围扩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各级兵役机关虽然对直播政策宣讲的准确性、保密要求等心存顾虑,但普遍认为这种新颖的方式能吸引年轻人的关注,覆盖面广、传播力强,有利于提高宣传质效,扩大潜在兵员数量,很值得尝试。经过一些场次的直播,组织参与征兵宣传直播者积累了一定经验,纷纷聊起下一步的设想。

“征兵工作政策性很强,我们需要更多政策业务精、综合素质高、军人形象好、表达能力强的专业人才。”王洋建议,应发展专业队伍,培养我们自己的名主播。

已经组织过一场征兵体检专场直播,面对征兵的另一个关口——政治考核,昆明市征兵办副主任李华介绍,他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一些新问题,例如报名应征的留学归国人员有所增加,大众对政考条件的认知度不高,对于这些关注度高的新问题,他们将在下半年征兵中视情开直播解答。

很多人不约而同提到,目前的直播多是综合性直播,以后可以针对热点问题分门别类开设专场直播,进行更细致、专业和深入的宣传。“我们希望在完成征集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专业对口率,让兵员更符合部队需求。比如邀请部队官兵参与直播,让大学生了解什么专业到部队适合什么样的岗位。”刘逸飞说。

总体来说,直播中,“定向”直播影响范围不够大、观看人员有限等问题现实存在。如何进一步扩大覆盖面,让征兵宣传直播更“出圈”,提高直播的国防效益,成为下一步需要突破的问题。

在浙江省建德市,一些退役军人、民兵连长在当地“稻香小镇”通过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效果很好。市征兵办计划动员他们在自己的直播间常态化开设短时段征兵宣传、国防教育小课堂,借助“兵创客”扩大影响力。

直播结束,影响力远未结束。直播视频可全程回放、转发方便,作为“问答集锦、案例汇编”,直接点击观看即可。有的地方还将直播重要内容剪辑制作成小视频推送播放。

一场征兵宣传直播,也是一次很好的国防教育。参与直播的主持人、工作人员,观看直播的大学生、家长,直播间的普通网友,即使不参军,多看一会儿直播就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多一分了解和认同。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屏对屏”还是“面对面”,征兵宣传重要的是政策宣讲是否到位、大家关心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答。虽然征兵宣传方式不断创新,但变的是方式,不变的是目的——征集更多优质兵员,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正能量。

归根结底,直播只是手段,一次征兵宣传的效果,需要整个社会“托底”。悬挂光荣牌、送立功喜报、军人依法优先等,也是某种意义上的征兵宣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看得见的尊崇、实打实的举措,全社会拥军崇军的氛围,正是宣传效果的坚实基础。(张蕾 陈涵)

(责编:陈羽、唐宋)

关键词:征兵宣传,刘逸飞,图文影像,盛浩,军歌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